学院赴冠县斜店乡调研

时间:2022-05-30 08:48 点击: 【字体: 收藏

    5月28日,学院院长赵少峰带队冠县斜店乡调研指导《乡村记忆》丛书编纂工作及旅游开发事宜。冠县政协副主席田增波、县政协四级调研员田振云接待调研组一行,斜店乡党委书记王运龙陪同调研

田增波对赵少峰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乡村记忆》丛书编撰工作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目的就是为了守住乡村记忆、传承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前来指导调研,为《乡村记忆》丛书编撰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指明了新的方向。今后,斜店乡将进一步加强校地沟通,写出“斜店经验”,凸显“斜店特色”,高质量完成《乡村记忆》丛书编撰工作。

赵少峰表示,斜店乡乃至全县、全国《乡村记忆》丛书的编撰工作,不仅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农耕文明文脉的内在要求,更是以文化振兴促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他强调,《乡村记忆》丛书编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对不同时期、不同类型、不同人物的乡村记忆档案资源进行统筹、整合、激活、再现、传承;要讲好“斜店故事”,唤醒“乡愁共鸣”,让广大游子有一个心有所系、情有所依的心灵港湾;要结合乡村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文旅融合为抓手,构建乡域旅游新格局,切实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充分挖掘乡村特色、地域特色和民俗特色,让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成为乡村发展的“最美底色”。

下一步,学院将依托师资和科研优势,助力斜店乡《乡村记忆》丛书编撰以及村史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工作,积极贡献“聊大力量”,彰显“聊大担当”。

座谈会上,斜店乡党委书记王运龙对斜店乡作了简要介绍。斜店乡文旅服务中心主任斜店联校等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乡村记忆》丛书编撰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调研组一行就史料征集、逻辑层次、形式规范等方面提出了综合性指导意见。

调研期间,赵少峰一行还到斜店乡辛庄村鹿鸣源综合实践基地参观调研。双方就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交换了意见,并举行了“聊城大学青年就业创业就业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贾中福教授、旅游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刘建峰副教授、郭伯虎讲师、专职辅导员巨国运参加调研活动。


通讯员:巨国运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