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莹丽教授

时间:2020-06-01 02:05 点击: 【字体: 收藏


  

石莹丽,女,山东济南人,历史学博士,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省历史学会会员,山东省舞蹈家协会会员,聊城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聊城市群众舞蹈艺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从事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历史学科教学论、太平洋岛国研究的教学科研工作。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子课题一项,教育部、山东省规划办课题、山东省外事办、聊城市社科联课题各一项。从教以来,在《史学月刊》、《山东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其中2019年出版的《萨摩亚的历史与现实》,由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亲自撰写序言,文中高度称赞中国援助并表达了图伊拉埃帕总理及其全体萨摩亚家庭对于石莹丽本人的感激之情。自2010年以来,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山东省教育厅、聊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各一项,聊城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2019年12月,指导两名研究生分别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教学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本人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聊城大学“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受教育部和聊城大学委派,前往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执行教育援助任务,其中2017年度和2018年度担任两届援教队队长,不仅带领援教队圆满完成了国家任务,还主动联系萨摩亚教育体育文化部为萨摩亚进行了两次数学、计算机教师培训,提高了萨摩亚理科教师的专业水平,受到萨摩亚教育体育文化部的高度评价,被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称赞为“伟大的中国公民”。另外,援教期间,协助中国驻萨使馆进行文化宣传等活动,中国驻萨使馆和国家汉办先后向学校发来感谢信。2018年10月,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并在专题纪录片《命运与共》播出。另外,援教事迹还被山东电视台教育频道、凤凰网、齐鲁网等媒体报道。

兼任聊城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和市群众舞蹈艺术委员会主任,主要负责群众舞蹈文化活动和聊城非遗舞蹈挖掘整理工作。共策划、组织了大型舞蹈比赛、展演20余场,舞蹈培训活动20余次,指导群众业余舞蹈队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舞蹈大赛,并获得大奖。

工作之余,注册了“远山文艺”、“萨摩亚的故事”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有关太平洋岛国的风土人情、文化教育、华人华侨奋斗事迹等文章40余篇,受到大洋洲研究学者广泛关注。其中“萨摩亚的故事”于2018年11月25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命运与共》专题纪录片报道。

上一篇:李增洪教授

下一篇:曲枫教授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