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简报 | 周嘉、张佩国:“把持”与“共利”之间——明清山陕商人之制度伦理

时间:2022-11-12 07:31 点击: 【字体: 收藏

 摘要:明清时期商人力量崛起,商人为逐利而离开乡土社会,逐渐形成一个社会群体。遍布区域市场的山陕商人为了保证商贸的顺利进行,建立会馆组织并创设各种制度为其自身的商业利益保驾护航。这些制度建设在区域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调和商人利益和社会矛盾的作用。在实践层面,制度为人们所认同,并转化为一种道德化的日常行为,这就是制度的伦理化过程。商业活动中的“把持”与“共利”是商帮制度伦理的一体两面,成为商业实践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张力。 
      关键词:山陕商人;会馆;碑刻;制度伦理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明清至民国地方善举的历史人类学研究”(项目号:17BSH001)阶段性成果。


该文刊发于《史林》2021年第5期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