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品读丨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主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

时间:2023-08-11 08:35 点击: 【字体: 收藏

7月下旬,正值我国“七下八上”主汛期。28日,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福建沿海登陆。与其他登陆后逐步减弱的台风不同,“杜苏芮”继续“长途跋涉”,降水云团逐渐向北移动,直逼京津冀。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预示着“杜苏芮”的强大“威力”——7月29日至8月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山西东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北京西部山前和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气象专家特别提醒,本轮强降雨极端性强,致灾风险高。

“这个台风,不可小视。”高度关注台风动态的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京津冀地区要特别注意防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习近平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地要全力搜救失联、被困人员,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紧修复交通、通讯、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求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会商研判,做好监测预警,精准指导重点地区做好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出险和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工作,全力抢险救灾。

洪水正在退去,工作不可放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扛起责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定能够带领广大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取得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


来源:人民日报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