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品读丨总书记的“青年观”

时间:2023-05-24 07:29 点击: 【字体: 收藏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

“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瞩望青年,始终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远考虑,将青年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考量,把青年视作民族复兴中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激励广大青年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指出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当时作为大一新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的邹瑞阳说,“总书记送给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箴言,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即使起于三寸之坎,万仞深井亦可凿成。这八个字,我用大学四年时间去认真领悟和践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国共产党始终向青年敞开大门,热情欢迎青年源源不断成为党的新鲜血液。”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角度出发,要求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

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在工厂车间一线,青年工人苦练本领、精益求精,拧好每个螺丝、焊好每个接头,争当“青年岗位能手”,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间地头,青年农民精耕细作,用科学技术为粮食增产、为土地增效,努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风里来、雨里去,为千家万户传递幸福与温暖;

时间之河奔腾不息。越来越多青年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既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样是当代中国青年所处的时代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民族复兴的时间坐标上端详青年一代之于国家和民族的意义: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你们年轻人,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这么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击鼓催征,时不我待。新时代新征程,亿万青年牢记嘱托,放飞梦想,必将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