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树” | 党员身份亮出来 先锋模范树起来——教书育人党员示范岗

时间:2022-12-02 05:12 点击: 【字体: 收藏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了以“亮身份、立标杆、树形象”为主题的党员示范岗“靓丽树”活动,通过实行“亮、挂、评”党员考评机制,打造“踏实一步,烧旺党性锻炼‘大熔炉’”、“领先一步,激发政治学习‘正能量’”、“争先一步,打造战斗堡垒‘先行军’”、“超前一步,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合’”四步走工作理念,形成学院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加速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李桂民,博士,教授,中国古代史、学科教学(历史)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东夷文化研究基地、聊城市首批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夷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聊城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甘肃省轩辕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法家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历史学会东夷古国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科研上多项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奖励,入选聊城大学优秀人才支持工程“百人计划”第二层次和“光岳英才”。教学上获聊城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第五届大学生良师益友等荣誉称号,主持的“中国古代史(上下)”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突出创新性,把学术研究成果引入课堂。李桂民同志认真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正确处理科研、教学之间的“源”“流”关系,多年来,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独立出版《荀子思想与战国时期的礼学思潮》《黄帝史实与崇拜研究》等学术专著,参编《陕西省志•黄帝陵志》等多部,在《历史研究》《孔子研究》《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独立发表科研论文80多篇,相关成果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山东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科学研究和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保证了教学内容的高阶性。

增加挑战度,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李桂民同志从教以来,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先后给本科生开过《中国古代史》等6门课程,至今还常年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古代史》等4门专业课程。近年在《现代教育科学》等期刊发表教研论文多篇,积极推动“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学和评价制度改革,注重线下和线上教学的融合,实施形成性评价,领衔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成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两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之一,不仅有力促进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历史学的建设,还在教书育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贯彻新理念,全程全方位育人。全程全方位育人是新时代教育的基本要求,为了助力学生成才,李桂民同志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逐步培养学生的研究型学习能力,对学生的论文写作提供具体指导,鼓励学生公开发表自己的学术成果和参加学术会议。指导的本科生有2人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有5人获聊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硕士生20多人。在课堂内外,引导学生及早做好人生规划,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以便将来能快速融入社会。从教以来,培养的学生遍及不同战线,很多成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骨干。


commentlink